close

undefined

文名:皇帝難為

作者:石頭與水

推薦度:★★★★↑

字數:100萬↑

首發網站:晉江

TAG:《嫡子難為》續作、穿越、朝堂、話嘮受、劇情>愛情

文案:

自來皇帝登基之後,必有恩賞。
賞皇親貴戚,賞文武百官,賞天下黎民,甚至連牢裡的犯人也有甜頭兒??大赦天下。
原本該砍頭的,改二十年監禁。
原本該服刑二十年的,改十年。
原本十年的,改八年。
小偷小摸兒進去的,當天就能放出來。
所以說,皇帝登基的確是天大的好事,全天下的人民都盼著呢。
明湛先翻帳本子,嘴裡嘀咕,「他們給朕送了多少禮啊,就叫朕賞!賞!賞!賞!賞你媽個頭!朕快窮死了!賞!賞你媽個纂兒!」

都說他命好,不是皇子硬能做了皇帝。
不但做了皇帝,他的前一任皇帝伯父還是盛世明君。
可翻了帳本子才知道,盛世明君家也沒有餘糧啊!一場登基大典能花去百萬雪花銀,守著這群敗家的臣子們,明湛真要愁死了!

《嫡子難為》第二部,大家有空來捧場吧。

 

 嫡子難為的心得請參閱



趁有時間我重新看了一遍《嫡子難為》,然後一鼓作氣看完了上次沒看的《皇帝難為》,這兩本加起來真的超級長,看得我有點暈,但是同時也對作者燃起濃濃的佩服。他的大長篇古風朝堂很有味道,關於權力的角力、鬥爭、權衡,都自有風骨。除了錯綜複雜的朝堂關係還有彎彎曲曲的姻親關係。當然要看進去才不煩,我第一次看《嫡子難為》的時候其實很吐槽魏家女兒嫁遍朝野的感覺,但第二次看時才多體會到幾分趣味。

《皇帝難為》主線在鳳明湛當上皇帝之後碰到的各種挫折,從前期斟酌於群臣之間相處的分寸角力,到後期大開大闔殺伐果斷,一路慢慢寫來,讀者可以痛快以旁觀者角度一窺大鳳朝風雲。鳳明湛的主線就是改革,改革鹽政跟女權,拔除宗室積年隱患,還有間歇性跟阮大仙放一把閃。所以說愛情線非常微弱,雖然一直都有,但不再是《嫡子難為》中那樣探戈般熱辣火燙又曖昧的彼此試探,而是老夫老夫那種水到渠成彼此信任的關係。如果想看大長篇愛情長跑的可能會失望,因為連主角鳳明湛跟阮鴻飛的戲份都相對的少,大略估算可能只有30~40%。

相反,作者花了很多文筆描寫背負血海深仇的御史林永裳復仇的故事還有女權改革的部分,本書出現數個被當代禮教坑害下仍自強自立的女子,在皇帝的授意下,獲得一展長才的機會,獲得不輸男子的地位,因此引起朝堂震盪,百官激憤。皇帝改革的一貫作法就是先照自己喜歡的方法來,如果引起反對聲浪,就討價還價,我向天開價,你就地還錢,如果他能夠自己做決定的事情,就先不顧一切做了再說。鳳明湛一直是一個不拘泥於自己皇家身分的角色,相較之下在現代對他的教影響他更深,只要能夠達到更好的未來,他不介意無賴一把,但也不是毫無底線。

他不因自己的穿越者身分就瞧不起古代人的智慧,但也希望能夠更早讓更好的未來來臨,在其位便謀其政,所以當他坐上龍椅,他要思考的就是讓天下人吃飽、穿暖。在封閉集權的朝堂上能夠保守本心、樂觀、良心,尤其難得。

我個人來看這本書,可能會因為各個角色比重的關係視為多CP的小說。除了主角明小胖X阮大仙,還有言情配對林永裳(范繼業)X徐瑩玉跟沈拙言X吳婉,這兩對的女性都是經歷過傷害而後展翼自強女性。大海盜李方X被搶取豪奪的劉影雖然著墨不多但是尾韻無窮,大概悲劇比喜劇更吸引人吧,被強搶在一起最後沒有斯德哥爾摩還反殺的設定真的很棒。比較影薄但是也有番外大美人將軍宋瑤X軍師趙令嚴、還有從《嫡子難為》就牽扯至今的衛子堯X衛穎嘉各種配對,在作者的書裡可以看到不同於現在愛情小說常常著重描述甚麼菊潔瓜潔感情潔不潔的。男人女人該結婚結婚、該生子生子,在這個年齡到了必定要結親的年代,相愛而成婚何其珍稀,與其說是為了愛,不如說更多的是權勢利益交換的合作關係。



undefined

文名:和珅

作者:石頭與水

推薦度:★★★★↑

字數:40萬↑

首發網站:晉江

TAG:穿越、同人、還珠、主受



這年頭不只投胎要努力投個好胎,穿越也要想辦法好好穿,別人一穿就是人生贏家,你一穿變成大奸臣,還是超貧窮的的少年時期,真的除了心塞還是心塞吧。

這句話送給主角,方辰。

方‧鈕祜祿‧善保‧辰,亦即和珅。

和珅,滿州正紅旗人,少時貧困,生母難產去世,父親常保在和珅九歲時身去,繼母差點把和珅兄弟趕出門,在忠僕劉全及偏房王氏的幫助下勉強保全下來,後考入咸安宮官學,因位卑而受人欺凌,考科舉失敗後反而另闢蹊徑成為乾隆愛臣,大奸大貪一世富貴,最後不得善終。

現代戲精方辰穿到少年貧窮和珅身上,用自己的思想手段,讓惡毒繼母把財產吐回來,帶弟弟努力過日子,並且努力規避可能會讓自己倒楣的事件。宮學裡認識的福康安意外的跟自己結成好友,然後走一波我朋友竟然默默愛我的路線。

因為主線其實應該算是現代靈魂穿和珅,處於瓊瑤還珠路樹的和珅。所以裡面會照時間線出現自命不凡的福爾康、認錯女兒的還珠格格、香妃私奔等等,前期還不突兀,後期事件插入比較生硬,私以為算是一個遺憾。還珠裡愛煞香妃的乾隆,其實真愛是小舅子傅恆。鑑於不久前我才看過電視劇「延禧攻略」導致我真的超出戲的,兩個人臉一代入就有種蘇爽感(非稱讚)。本書一刷的時候我是挺推薦的,但是重新回想過一遍內容跟寫作手法,其實越到結尾越沒有力道,前期好看的碘因為後期不斷插入還珠事件而有點乏味,人物的設定還不是太穩,比方傅恆寫的過度嬌羞;有些事件起了開頭沒有寫完整,比方和珅的叔叔當年與家中決裂,貌似叔叔剛返家的時候有一筆一筆慢慢描粗框,但是後來沒有結尾的感覺。

雖然瑕不掩瑜還是稍微有點遺憾的感覺,但是以題材的新穎,人物的吸引度還有劇情的長度來看,不失為睡前高興閱讀的小品。

本來想要一鼓作氣把《紅樓之林家瑾玉》、《元配》都寫完,但是實在拖太久了,各種零碎的事情交雜,這個文件開了快一個月我才寫完,汗顏不已。

 

arrow
arrow

    純屬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