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名:第三者

作者:二冬

推薦度:★★★☆☆

首發網站:晉江

文案:渣攻回頭文。

祝福與梁靖相愛的第五年,祝福發現了梁靖出軌的兆頭。

一系列疑點展開,所謂的第三者,真的存在嗎?此渣攻段數有點高,此小三智商有點高。

失去祝福,梁靖才知道後悔莫及。可是比背叛更傷人的事後,一切還有挽回的餘地嗎?

 

坦白說這個故事前半段都鋪陳的挺好的,情節一環扣著一環,從網站上發帖樹洞,一來一網的問答,以及跟修理空調的小哥成為朋友引發的一點點曖昧,都在揭露真相之後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小哥一句話,吞吞吐吐地說你要小心你男朋友,讓整個故事從單純的渣攻出軌變成懸疑文。我看到這裡時不禁猜測,他是看到了梁靖出軌,還是看到了梁靖做了甚麼對不起祝福的事情。然而,是因為祝福竟然是雙重人格,人格轉換時間在夜晚,所以晚上去修理空調的小哥其實看過第二人格的出現,而只見過他兩次面的人都能夠看出祝福有異樣,相愛相守五年的愛人怎麼會不知道。梁靖並沒有告訴祝福這件事情,只代表他的男朋友也許跟表面上看到的並不一樣。

在整個故事裡,小哥是很重要的情節推動器;梁靖是一個冷血的渣攻;祝福是一個得知真相痛苦過後冷眼看一切的受;心理醫生楚思楠做為另一個人格的幫手,更像是第二人格口中我們是交換秘密的人,他應約前來,踐諾而去;第二人格的祝福為了忍受痛苦而生,努力掙扎找尋讓自己存在的方法,最後選擇放手讓祝福自己去感受痛苦。

如果故事結束在梁靖發現真相痛苦不已想去挽回,然後祝福拋卻一切去過自己的新生活,那這個故事的評價完全可以再打一顆星星。但是後半段為了讓兩位主角重逢後HE。祝福出現一個新的追求者,外表溫文有禮,舉止大方,看似完美卻是個毒販。沒有說明為什麼毒販要追求祝福,是為了害他還是真的喜歡他,就像是一個因應情節而生的砲灰。被接露真相之後在梁靖身上打毒,被抓走。梁靖戒毒,祝福出國念書,梁靖戒毒後追去,繼續等待。仿佛用時間能夠抹去一切傷痛,而兩年後被打動的祝福決定繼續跟梁靖過完後半生。

我啞口無言,也許真的有人能夠跨過這道傷痕繼續前進,能夠原諒這個錯誤。但是梁靖,他不是單純的出軌,他是被祝福的第二人格所吸引,那與白天的祝福完全不一樣的,有魅力,性感,吸引人的祝福。兩人合謀,讓心理醫生去除掉祝福的人格,讓第二人格能夠永遠存在。不再是天明即去的一抹影子。

在這裡我仔細想過,兩個不同的人格是否視作不同的人,他們雖然共用同一句身體,有部分相容的記憶,但是思考方式,行動模式都大相逕庭,我主張不同的人格應當視為獨立的兩個人看待。

那麼重新回過頭來看看梁靖這一次的出軌,他先是被不一樣的祝福所迷惑,接著同意第二人格的說法:我才是主人格,我是經歷意外之後被那個祝福所佔據身體的,我要回來,而且我要無預警的拿回身體的主導權,讓他一腳踩空,永遠消失,像我曾經受過的苦。

這等同於是,你的男朋友出軌,他跟出軌對象為了天長地久在一起,夥同其他人謀殺了元配一樣。

而梁靖給出的理由是:我去查過他的國中生活,祝福真的是第二人格,我只是想治好他。

對不起,這一切都太噁心了。先不論祝福到底是主人格還是第二人格,一開始跟梁靖交往相愛的人格就是祝福而不是第二人格。一個人為了你出櫃、與家人爭吵、到異地工作並且已經相約要結婚。這樣的時間堆積出的感情都是虛假的嗎?只是因為對方有可能是所謂的第二人格就應該被抹消嗎?甚至沒有一句解釋,而是用介紹朋友的方式介紹了一個心理醫生出場,真的打算要悶不吭聲的哄殺你。這比出軌更可恥,完全無可原諒。

後半段為HE而HE的情節,讓我對此書的評價降低。

 

 

arrow
arrow

    純屬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