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名:舊愛

作者:五軍

推薦度:★★★★☆

首發網站:晉江

文案:陳樓其人牙尖嘴利小肚雞腸,為了關豫拿他當別人的替身這事足足折騰了好幾年,不得消停。

忽然有一天,他們兩人一塊重生了。

關豫&陳樓:你TM離老子遠點!→_→

舊愛從以一拍兩散,重生之後,大家各不相干。

CP關豫X陳樓

 

這篇太好看了,我看得停不下來,非要看完才肯睡覺。簡直有毒!

破鏡重圓跟雙重生題材被發揮得很好,其實我還滿討厭好不容易重生了一直糾結過去黏黏膩膩的那種文章。

但是作者把這個度控制得很穩,而且讓故事像是剝洋蔥一樣一層層剝開後那個辛辣味,有人心酸流淚有人悔恨不已。

舊愛還是最美,那舊愛抵得過曾經得床前明月光嗎?

關豫跟陳樓在數年摩擦後,彼此折磨,不是不愛,只是愛了又痛,痛了又不能離開。除了心裡捨不得,那道崁過不去,再來就是現實因素,兩人一起供房,財產無法完美分割,就算是分,也是傷筋動骨的分,彼此都不是小年輕了,有些苦吃過一次就算了,能將就還是將就。

在這個基礎上的兩個人與其說彼此之間維繫的是愛,不如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人到中年,很多事不得不妥協。

然後再這個時候,那根深深插在陳樓心底的刺,關豫的床前明月光突然回來了。正要大戰爆發,兩人卻被一道雷劈回從前。

在所以錯誤還沒發生前,在那些藕斷絲連還來的及阻擋前,重生回人生的轉戾點,對陳樓來說,不可謂不幸運。

一段感情裡面,先愛上的好像就注定要示弱,七年間陳樓步步後退,放棄一切,在一起之後只得到你不過是我那個仙人一樣的白月光的替身罷了。說是撕心裂肺,說是心神具裂也不為過,所以陳樓死也不肯揭過這一荏,時不時便譏諷兩句,扯的兩人都不好受。這樣執著不肯鬆手,只因為實在愛得太過。他放棄準備許久的碩士考試,放棄夢想進入手術房的機會,為了害怕距離遠了心也就遠了,早早出社會跟關豫一起。沒辦法當醫生只好去當個賣藥的,後來周周轉轉總算進了醫院,還是管藥,一直不得志。要升升不上去,要走又沒有更好的發展,心愛的愛人心裡永遠留一個特別的位子給他的白月光,甚至在他自己也缺錢的情況下還準備籌二十萬給人家。一重重打擊下來,如果是我我也會瘋掉。

所以我看前段的時候特別討厭這個攻,尤其看到陳樓牙尖嘴利小氣的描寫,我只覺得更心疼,這樣一個人,甚麼都計較的個性,為了關豫放棄付出,得回來的東西卻只讓他寒心。誰能夠真正寬心過日子去,那才是心大到漏風。

重生之後陳樓等在醫護室裡看著關豫,這是他們第一次正式見面,朋友帶著女朋友正式請吃飯,結果關豫喝的一蹋糊塗被送到醫護室,陳樓照看了一夜,怕他冷去動電暖器,還被燙了一手,然後過沒多久關豫過敏看醫生在醫院又碰到陳樓,陳樓放下手上的工作陪他看病,給他說明藥品用法。就這樣一來二去,兩個人就好上了。

而重生在這個時段,陳樓只是在關豫醒來後,冷靜的問他:關豫,我一直很想問你,你當初屢屢在我身上找他的影子時,內心一定很失望吧。既然如此,你何必又要自欺欺人跟我一過就是七年?我那麼折騰你都不煩嗎?

陳樓等到的答案是:煩,很煩,很厭惡,很難以忍受。我不知道怎麼做你才能安生過日子,也不知道你為什麼非要揪著當年的一點就是不放。如果不是我沒有足夠的資本支撐自己竟伸出戶遠走高飛,我也很難保證,我和你到底能不能湊合這些年。

陳樓等到這個答案,終於決定放下一切。我不知道他心中是喜是悲,我只希望他好好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重來一次的機會。

陳樓做到了,但是關豫卻做不到。

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己很愛,身體比他的心很早明白自己離不開這個男人,又小氣又刻薄,逮著一點錯處就夾纏不清,他長得像他的初戀男友,細細看下去卻又處處不像。關豫一邊跟陳樓再一起,心裡卻暗暗比較兩人的不同,然而遠香近臭這個道理雖然大家都懂,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這麼冷靜。

接下來的描寫我覺得有點像關豫單方面的無理取鬧感情綁架。但是看到後面,又掀開一層新的面紗,在陳樓的角度裡面,自己無比彆屈,在愛人心中自己不是第一,為愛放棄機會的自己顯得傻到不行,更別提隨著年歲流去工作上的不滿意時時磨著他。他捨不得分開又不想讓對方好過,最後那些尖酸刻薄只不過是他再也忍不下去需要靠著抑鬱藥維持正常的生活。像是一根繃到極致的弦,再多一點點力道施加上去他就要斷了,可是誰也不體諒他,所以他只好崩裂後殘破的蜷曲著。但在關豫的視角裡面,那些所謂拿著陳樓做替身的片段,卻是因為他當時在無意間做了對不起路鶴寧的事情,心中激盪才叫錯名字,後來籌錢也是因為自己本身家裡條件不錯,所以對方才會跟自己開口,一方面不好意思直說已經被趕出家門,心中又有虧欠。他對陳樓不是不愛,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竟然這麼愛。而路鶴寧對他來說之所以特別,大概就像月亮那樣,高高掛起看起來美麗無暇,只不過是因為距離遙遠,只能看見那朦朧美麗的月光而看不見月球表面的坑疤。

這次重生對關豫來說,也算是終於被人揭開眼前一直蒙住他視線的黑布,總算看清楚他自己的心意,看清楚陳樓隊他究竟有多好付出有多少,也看到白月光路鶴寧真真正正的性格。這整段鋪陳都掌握得很好,非常喜歡作者這樣的安排。

最後兩人終於分開各自朝自己的分向努力。陳寧如願念了醫科碩士,雖然一開始專業跟自己希望的不一樣,但是憑藉他的努力跟導師的協助還是有很大的進步。關豫則是完全不靠家裡幫忙另起爐灶,他不想走跟以前相似的路線,他想要變成有能力足夠讓人依靠的存在。雖然這個時候他根本不敢相信陳樓還會再回頭。

幾年後湊巧碰到,因為陳樓去參加發生一個關豫公司主辦的援助地方醫學相關的活動,結果在訪視地方小學的時候當地土石流,在被逼到絕境的時候關豫跟陳樓再一起,關豫想推開陳樓讓他自己逃生,陳樓則是決定兩人一起求生。

寫來平淡感情卻真摯。

重回過去,你會發現有些事情你可以改變,有些努力終於被別人所見,而與故人重逢,也許你能發現以前不會發現的陌生面貌。

 

arrow
arrow

    純屬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