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文名:葉落無花﹝楚留香傳奇﹞

作者:桃寶卷

推薦度:★★★★★

首發網站:晉江

文案:無花攻X穿越主角受

兩和尚談戀愛,兩和尚談戀愛,兩和尚談戀愛【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我不說你不知道主角穿越前的職業

葉沉一不小心穿越,又一不小心,當了和尚,於是……

 

師傅:徒兒,今天你悟了沒?

葉沉:師傅,我又想還俗了。

師傅:……別!

 

葉沉:我們兩個,就是絕代雙禿

無花:呵呵

 

三年之後又三年,到底還玩多少年,

無良作者你又來,無花被坑第四篇。

打油詩一首紀念無花被我坑了三次終於要當主角了。



這篇太好看了,應該說,這個作者我真是太喜歡了。

文風幽默,吐槽,略帶一點,話嘮,看起來有點無厘頭但是故事主線清晰,人物性格獨立,文筆精煉妙絕,筆下自成一個江湖。這是我對這個作者的評價,特別好,合我個人的脾胃。

比起菊內留香段小庄的無賴嘴賤跑原著主線劇情,靠嘴砲讓劇情人物風中凌亂的打遊戲通關方式,我更喜歡這篇,不管是人物性格還是主線描寫,對葉落無花的評價都更高。

短短十六萬字,帶出主角妙僧無花的絕才驚豔,畢竟原著的無花被稱為七絕妙僧,一襲白衣出塵,面孔姣好貌若好女,琴棋書畫詩酒茶樣樣精通,還是調鼎高手。這樣的無花在原著中卻是因為太過優秀,所以最後選少林首做的時候選了個樣樣不如他的無相。

由此切出一個新視角,既然如此優秀,難道真是俗務不纏身所以才選的無相?還是無花身上有著讓人不安的因素存在?

從小和尚三目在雪竇寺出家,到隨著師傅出門一趟才知道自己穿進的是古龍筆下的楚留香傳奇,然後意外進入南少林結識無花。三目大概是無花最親近的人了,不同於心狠手辣的母親石觀音,也不是盲目崇拜自己的弟弟南宮靈。三目就是一個仿佛能夠穿過那層完美皮相看透無花本人的清醒者。他崇拜欣賞但也比任何人都清醒(畢竟看過劇情)。

本書很有意思的是很多事情是從小三目的嘴裡跑出預言來,他的師父說三目是天生的大德,佛緣深厚,來日必能稱為少林高僧。其實一部分是因為他看得比較開(真的滿佛系的),另一方面他有時候信口開河的事情真的會成真。這有點像作者開的小外掛,也像之前提的,這是把作者想講的話用三目這個腳色來說出來。

比方他給無花看相時隨口扯了一句:「富貴之相。」

和尚基本上是沒有私產的,所以當時兩人都當作戲言,不過隨著後面劇情推展,無花後來殺了石觀音獲取了大量財富,而且早跟少林撕破臉不會回去,一句富貴之相的確是成真了。

至於他給楚留香看相說的是:「鴛鴛無鴦,菊內留香。」這應該是打廣告XD

作者在後記裡說他想過的設定大概會走向比較沉重的結局,所以他在無花開始苦纏三目,承認他很重要的時候,讓三目也表現出其實很在乎無花,根本捨不得他受傷的情景,用已經還俗的葉沉好像已經鬆動了,無花面含笑意,仿佛已經預見了不久之後的勝利做結。留一抹餘韻,讓讀者自己去想像。

很有意思、很有韻味、也很有風格的一篇同人小說,推薦!

 

插花一下,我感覺作者看得可能是2006年朱孝天版本的楚留香傳奇,因為小和尚第一次見到石觀音的時候誤以為他是無花的姊姊,逗得石觀音哈哈大笑。當年這個版本因為楚香帥的演員讓我實在很出戲,所以並沒有看,但是!人生中的那個但是!前不久我看了無花視頻得剪輯,媽呀無花超級帥啊!晚認識他好多年,此版本無花演員是崔鵬,有興趣的人可以上BILIBILI上找一下無花片段,帥到流鼻血!

arrow
arrow

    純屬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