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名:尋

作者:Chameleon

推薦度:★★★★

首發網站:公子長佩

文案:

CP:井傅伯。蕭祁。日天艹地攻X作天作地受。
簡介。
因為缺錢。蕭祁爬上了前男友的床。這不是什麼尷尬的事情。尷尬的是當年分手的原因是蕭祁睡了前男友的弟弟。
說明。
渣賤。渣攻賤受不一定。很可能攻也有點賤。受也有點渣。
破鏡重圓。狗血。HE。
年上。互攻沒有。主CP之外的詳細肉描寫沒有。

 



距離看到這篇文開始連載到現在已經隔了很久,我中間因為看的太痛苦所以棄追了。不是因為不好看或是文筆爛邏輯差之類的,完全相反!作者文筆很老練,行文流暢,人物性格抓得非常好,從頭到尾都沒跑掉。

但我反而是因為這樣才更難受的。那個所謂作天作地受,其實"作"的基礎完全建立在如果有人會在乎,他本人其實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去掀翻天頂,甚至在攻、攻弟弟、砲灰跟砲灰老爸、還有很多公司員工眼里面,受就是個普通人,還有點看不上的那種。他的個性像個孩子,愛上人之後像是一團明亮而熾熱的火焰熊熊燃燒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也希望獲得同等的回報。卻不能得償所望,經過反覆的摧折,明亮的火焰轉弱,幽幽微微的在暗處中隱隱閃動,他還是那團火焰,只是再也燒不出那樣炫麗的亮度。

攻-井傅伯是一個成功的社會人士,有錢有權、但還不是能夠隻手遮天的人,即便已經身處高為,仍舊有需要退讓彎腰的時刻,他把很多的耐心給了弟弟,又把自己能夠退讓的尺度給了工作,最後留給蕭祈的已經不是完完整整的井傅伯了,蕭祈想要的全心全意可以有,但不是小說般的妳是唯一,而是一種經過刻量過後精準的尺度的全心全意。井傅伯以自己精準毒辣的眼光,衡量出最划算的付出,然後拎著狗骨頭逗著小狗團團轉,那跟骨頭永遠在前方誘惑,小狗在前進的過程中受過打擊,可能是冷不防一個刁鑽的角度有個人突地甩他一邊,為了讓他不能靠近自己的主人,或者在主人面前笑嘻嘻的撸著狗毛不管狗願不願意,而這些在小狗的眼光里都沒有看到主人的阻擋,他只是仍舊笑著,揚揚手上的骨頭。那跟骨頭還是很香,主人的懷抱也依舊有吸引力,可是小狗逐漸退縮了。他被打的太狠了,最後選擇狠咬一口就逃走,即便不是他愛的主人打的他,可是他疼的受不了了,恨死那個不作為的人還有可憐自己一顆破碎的心。

 

故事主線是由受視角推動的,受的個性彆扭、愛作、沒有安全感,卻又可以為了一點堅持咬牙苦撐,想讓自己的愛情成長出豐碩的果實,不要像父母一樣最終離異,這樣家庭的小孩可能是最恨出軌的,所以他在知道男朋有出軌的時候恨的心口滴血嘴裡彷彿嚼了一把玻璃渣,他能怎麼辦,作為一個社經地位完全比不上另一半的人來說,他能拿出來做文章的只有兩人之間的愛情。他的選擇也許是最差勁的一種,但是在他當下唯一能想到傷害對方的方法,勾引對方的弟弟上床。

這個方法有多糟簡直不用描述,光看作者直接寫在文案上排雷就知道了,好多人聞風躲避,不想看這種橋段。而做法雖然蠢,但是不得不說,蕭祁潛意識裡面覺得井傅伯也在乎自己,才會選擇這種方式來報復,因為這種蠢辦法,只能傷害愛自己的人,也許還有一點傷害對方的尊嚴 。

結果他跟男友慘烈分手,多年後卻為了母親的醫藥費不得不上門求前男友借錢給自己。簡直把一輩子得臉都扔到地上給人賤踏、還得說一聲踩得好!

從這點可以看出蕭祁的生活其實並不算太如意,社交也不算太好,工作收入普通不足以支付醫藥費用,因為尊嚴作祟也不肯像爸爸求助,在他眼裡那個拋妻棄子的男人已經不是家人了,沒有求助的必要。所以他咬著牙齒像前男友低頭。而蕭祁之所以能知道前男友的動向並最終像他低頭,始源於井傅伯的手段!

我看到這裡就倒抽一口冷氣,段位完全不一樣,跟本幹不過人家。果然接下來開始蕭祁被蹉跎的生活,為了籌措母親的醫藥費,他像井傅伯借了80萬,並且轉入他的公司上班,所有工資直接打入井傅伯處,當作是還債,於此同時井傅伯時而撩撥他、更多的是諷刺他、折磨他,我邊看邊想,到底愛不愛,這些手段是為了報復對方折損自己的尊嚴,還是為了曾經的愛情討回公道。隔了幾多年才騰出手來動作,是閒下心來了撥出時間玩耍、還是心中沸騰的怒火終於能夠勉強壓制住才敢讓自己動手?

多年前關係不平等的兩人唯有愛情的拉扯讓天秤勉力支撐出平衡狀態,多年後連感情都不復存在,兩人之前的搏奕只是井傅伯單方面的貓捉老鼠,蕭祁步步退後也不過換得短暫喘息機會,而井傅伯捏著蕭祈的命脈,讓他自動送上門來仰起脆弱的喉頭,忍受禁錮。這真的是看的最不爽的一段,蕭祁的個性讓主受視角的故事更難喘息,無盡的壓抑跟痛苦非常清晰的呈現,最後的奮力一搏也差點變成笑話。

井傅伯、成功商人,能夠理性而穩健的判斷出當前情勢,在談判桌上永遠不會輸。井傅伯無疑是愛蕭祁的,只是他的愛無法像無知無畏的少年一樣果敢,也不能像小美人魚一樣豁出所有。他的愛是一種克制又自私的愛,只在想把自己鍾意的對象留在身邊時,假意退讓實則步步逼近,讓那個人被自己完全控制,待在安全的角落,在允許範圍內能夠輕輕揮動爪子,在工作與家人的排位後面乖乖等待自己的寵幸,井傅伯喜歡蕭祁的爪子跟小脾氣,卻又不能忍受。他的愛並不是平等的愛,而是居高臨下的垂憐。最終他發現那個以為已經拿捏在手中的小寵物豁出命來魚死網破,不願意待在自己畫出了小角落裡等候。圓圓的眼睛里透出心碎的痕跡,明亮的火焰也隨時熄滅般,這才往後讓步。

井傅伯不是不愛、不是不能愛,也不是不能這樣愛,只是他始終在衡量是否有必要。從一開始就是蕭祈更喜愛井傅伯,而成熟的男人看著被自己迷的團團轉的男孩,看著那臣服的姿態。他拿捏他、打磨他、並不慣著他,卻發現他量好的愛情不足以讓少年支撐下來。那些漫不經心造成的傷害明確存在,因而引發第一次出軌事件。而第二次,他差點永遠失去蕭祁。因為不能失去,所以開始讓步。

所以我認為看似作天作地的蕭祈其實真的是拿著愛在作,但是前提只能是對方願意給,而且如果他不作,得到的只能更少,會吵鬧的孩子永遠有糖吃。

受的成長在後半段,他前半生受的折磨即便他不願意也刻進他的骨血裡面,雖然不合自己的個性可是也的確被井傅伯調教出容忍性跟社會性,學會了咬著牙也要退讓,他不再是風風火火的少年、而那些淬鍊過後的精華讓他更能綻放光華。

在上海重遇自己的父親、在新的地方上班、不再只是隨心所欲跌跌撞撞的蕭祈,如同被修剪的文竹,他長成新的姿態,還是原先那個蕭祈,卻又不完全是原先那團熾熱火焰。而井傅伯隨之追到上海,他再不敢逼迫蕭祈、選擇用比較溫和迂迴的方式登場,慢慢伸出枝條纏繞,密密麻麻百折千回。我還是要跟你在一起,但是可以換成一點你更喜歡的方式,因為我終於發現你早在不知不覺成為我排在工作與家人之上的選項。

兩個主角都有很人性的缺點刻劃,你看的時候忍不住氣的牙癢癢,又大罵一聲寫得好,然後咬牙切齒往下看。兩人的選擇跟做事方法很符合角色定位,有時這個選擇很蠢很橫、很糟糕很冷血,可是他就是這樣的井傅伯,這樣的蕭祈。

看完特別想看一篇井傅伯視角的番外,看看他眼中的小七。

這是一篇有點抑鬱壓抑、帶著現實味道卻也有幾絲甜味的文。建議不要睡前看,太影響心情了。

arrow
arrow

    純屬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